凌远1975

【楼诚】【明家日常】小团圆

用来揍人的小号:

新坑前言:


首先这是一篇以训诫为主、明家日常为辅、楼诚爱情向的文,不喜勿入哟~




其实我一直觉得明家四个人都特别适合写训诫题材的呀,比如大姐打大哥,大哥打阿诚,阿诚打小明,小明……哭……


结果呢,我一搜tag,全世界都在揍大哥!


于是作为一名兄弟训诫+骨科的爱好者,我决定撸起袖子割腿肉。


本文比较散比较随意的日常,穿插着写写两个小家伙调皮捣蛋的童年,以及大哥和阿诚由朝夕相处到生死相许的历程,希望大家喜欢。


鞠躬~~




*  *  *  *  *  *




第一章  出柜




 


“你给我跪下!”


 


明楼看着地上狼藉的瓷杯碎片,握紧着明诚的手,两人一起,毫不犹豫地跪了下来。明镜气得嘴唇发抖,戴着皮手套的手握着漆黑的马鞭,砰砰地敲在小祠堂花梨木的案几上。明楼倒是神色坦然,膝盖往前挪了两步,仰起脸看着明家手握家法的大姐和灵牌森严列祖列宗,说:“明楼不孝。”


 


“你知不知道他是你弟弟呀!你……就算我这个做长姐的,不逼你娶个大家闺秀传递香火,甚至你钟情于男子,我都可以只当不知!可是阿诚……阿诚是你一手养大的孩子!你竟做出这等罔顾人伦的畜生事来!你……!哎呀……”


 


“大姐!”见明镜一时激动几欲惊厥,明楼和明诚双双惊呼出声,一左一右地托住了她。明镜身形晃了一下,却还是奋力挣开了他们的手,扶着案几慢慢地站稳了身形。闭眼缓了一阵,明镜睁开眼,深吸了一口气,看着明楼,一字一句地问:“我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,收回你刚才说的所有浑话,滚出去面壁思过,姐姐可以当什么都没发生过。你……你要想好。”


 


明楼轻轻一笑,抬手脱了身上的大衣,外套,衬衣,露出单薄的内衫,挺直了脊背:“明楼此生,认定阿诚了。”


 


“啪——!”


 


明镜的马鞭重重砸在明楼背上,明楼绷紧了身子,硬生生地捱了下来。明诚只感觉自己的手被倏然握紧,心脏都跟着狠狠疼了一下。明镜又是一鞭子,只使了五分力,抽在两人相握的手上:“阿诚你先出去!我今天非要理一理你大哥的筋骨,看看这张皮下是个什么畜生!”


 


“大姐!”明诚抬起头,一双鹿眼泛起雾蒙蒙的血色,“我是和大哥两厢情愿的。大姐若还当我是明家人,就别赶我出去,大哥要受的罚……我也应该有份。”


 


明镜颤抖着举起马鞭,盯着两人看了许久,最终还是踉跄着后退了两步,跌坐回太师椅里。明楼垂首跪着,背上那道淤紫的鞭痕已慢慢浮现出来,看着煞是吓人。明镜看着那道伤痕,终究是不忍地闭了闭眼,扔下马鞭,掩面快步离开了小祠堂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明镜从来没有打过明诚。


 


或许是因为明诚来明家时已经是个半大小子,正值少女的姐姐,终究是不好意思下这个手;又或者因为阿诚已在养母家里吃过太多苦,好长一段时间见到比他年长的女性,眼神里都是怕怕的。故而明镜连最宠的明台都揍过几下,却从未对阿诚动过手。


 


阿诚一直是明家最懂事、最让人省心的孩子。这是明楼一手教出来的——或者说,是明楼一手打出来的。


 


明楼待两个弟弟是很不同的。若是明台犯了错,明楼从来都是把条凳往客厅里一摆,一手竹板一手小弟,抓过来按在凳子上就抽,打完了也不管他哭闹,往他自己屋里一关,不出半小时大姐就要心疼地去哄他,哄好了之后依然我行我素,调皮捣蛋。而阿诚犯了错,明楼就会板着脸把阿诚叫进自己的书房,门一关就是大半天,再出来时,小孩儿一准儿被明楼抱在怀里,小脸蛋哭成大花猫。明镜有时心疼得骂明楼狠心,阿诚还要抽噎着为明楼辩护,说大哥是为了阿诚好。


 


真是着了道儿了。


 


明镜回到自己卧室,回忆起这十来年的点点滴滴,不禁又恨又叹。她心知,若阿诚是女子,被养兄一手教养宠爱长大,心生爱慕也是自然的事。可话说回来,若是女子,她明家大小姐早就自己抱来养了,哪还轮得到明大少爷来鞭策说教?


 


所以大抵就是孽缘罢,都是命中注定,在劫难逃。瞧两人那副默契坚定的模样,明镜知道,他们早已是打不散的了,今天这一出,只是通知,而绝非申请。明镜想到此处,又是一股闷气升上来。自家大弟弟向来惯于运筹帷幄,谋定而后动,看他那志在必得的情形,人家说不定在今天之前早就计划好了一切,连挨多少骂捱多少鞭子都算计得一清二楚!明镜深吸了口气,刚要起身,便听见阿香在外面敲门道:“大小姐,大少爷让我给您送百合粥过来。”


 


大少爷还在小祠堂乖乖地跪着,明镜看见那碗热气腾腾的百合粥,便知这又是自家弟弟算计好了的。明家大小姐认命地叹了口气,端起粥碗吩咐阿香道:“你去小祠堂门口,请阿诚过来。”


 


“阿诚哥在小祠堂?”阿香有些惊讶,印象中,明诚没有行过礼,是入不得小祠堂的。但看着明镜的脸色,她也不敢多问,抱着托盘就跑了出去。不多时,明镜卧房的门又被小心翼翼地敲了几下,阿诚推开半扇门,有些怯生生地站在门外:“大姐,您找我?”


 


 


 


明诚一向是有些怕明镜的。


 


不仅仅是因为桂姨给他留下的阴影太深刻,本身明家大姐在外也是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狠角色。虽然他自己没挨过明镜的鞭子,但他可见过明楼每次从小祠堂出来后,身上的那些鞭痕。是以虽然阿诚先生在外面坑蒙拐骗杀人不眨眼,在家里收拾小弟挤兑大哥,可对于大姐,他始终带着些天然的敬畏,乖得仿佛还是那个十岁的小少年。


 


明镜斜倚在沙发上,半撑着头,示意他坐。明诚乖乖地坐下,一时间不敢说话也不敢乱动。明镜默默地揉着自己的太阳穴,好一阵,才低声说:“阿诚啊……我们明家,对不起你……”


 


“大姐您千万别这么说……”明诚有些着急,前倾了身子轻轻握住明镜的手道:“要是没有大姐和大哥,我早就被那个女人打死了,哪还有今天的阿诚?”


 


明镜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回握住他的手,语气郑重地看着他问:“阿诚,你跟大姐说实话,是不是在巴黎的时候,你大哥把你给欺负了?你不要帮他隐瞒,也不要向着他说话。你年纪还小,又从小跟着明楼长大,把恩情或亲情当成爱情都是很正常的……都怪明楼那个混账!就是因为他把你从小就圈在身边,唬得你什么事都听他的!阿诚呀,其实你要不要离开他,多出去走一走,外面好姑娘多的是呀,你就甘心一辈子跟你大哥栓在一起?“


 


明诚笑了笑。他当然不能说自己已经独自在伏龙芝待了两年,更不能说他跟明楼在巴黎,是如何各寻信仰最终殊途同归。当你走了千山万水,却还是在终点撞到了最初的那个人时,你便知道,此生将归宿于此了。


 


他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说:“大姐放心。”  


 


明镜嗔怪似的瞪了他一眼,终究还是明白木已成舟,毕竟两人朝夕相处十几年,自己再怎么劝怕也是蚍蜉撼树,杯水车薪。明镜低下头,仔仔细细地握了阿诚的手,低声道:“既如此……大姐不逼你了,你出去,把那条长凳搬到小祠堂去。”


 


明诚听着前半句话,刚刚松了些心,却又被后半句吓得差点蹦起来:“大姐,您还要打大哥啊?”


 


明镜抬手拭了拭眼角,抬眼正色道:“我答应此事,是事已至此,我阻拦也没有用;但明家家训还在,家法还在,明楼做出这种事情来,我这个做姐姐的,决不能轻饶了他!”




- tbc -






很神奇,我写着写着就打了大哥……




楼总身上可能有某种神(欠)奇(揍)的气场吧……

评论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